作者:陳玉慧

出版社:大塊文化

出版日期:2016/05/27

語言:繁體中文

ISBN:9991050525029

規 格:平裝 / 360頁

出版地:台灣

本書分類:文學小說> 華文創作> 小說

本書以兩軸交錯的方式鋪陳兩段愛情故事,一是1970年代作家三毛與丈夫荷西,一是現代古醫師和學長。三毛的真實故事為基礎,是很完整的部份,說到了尾,才讓她的讀者也是故事女主角的古明心,從過去混亂歲月茫茫然的一段日子,看見了自己想要的,並勇敢地走了出去,是一段新生命的開始。雖然古明心的故事可能是虛構,我覺得讀起來就像真的一樣,也許是將自己投射在女主角上了吧,我們也想像她一樣找到真實的渴望,能夠走出去是多麼值得自豪的。

我喜歡本書文字裡流露的流浪或旅行氛圍,更值得思考的是女性意識和婚姻議題。


我也喜歡這樣的旅行。只知道目的地,但是就是想去,也不清楚是否在找尋什麼。這裡不是不負責任的都沒有做事前功課,但是,每趟旅程彷彿結束才剛開始。就像書中三毛迷,拿著照片去找以前住過的房子和郵局,或者有人到帕拿瑪島尋訪荷西之墓,總要到了,心中才產生那股驚訝,疑問自然而生。我也到過日本追尋新選組和龍馬,踏上香港張愛玲和國父的旅程去過,走了萬里路,才有讀書是書,更要讀萬卷書的豪情。正不是跟團,憑著感覺走,讓沿途的風景麻痺自己後,明心見性似的產生自我療癒,而後定。一個人,很多感覺會浮現。認識了嚮往已久的,也認識自己。


三毛在那個年代應該無庸置疑的被視為女性主義者,不過現在來看,除非是極偏某一邊者,否則三毛也只是剛好而已,剛好符合現代兩性平權的觀念,她只是一直在做自己,要貫徹自己想做的事似乎並不容易;但無論如何,她都必須要順從自己的內心、不受外界限制。因此,也沒必要稱的那麼嚴重,她也不是特立獨行,她與社會與周遭的人互動之深,絕不是會堅稱自己就是哪一邊的。

她有個開化的丈夫有相同觀念,可見那些年的歐洲已經思想多進步。女人的生涯基本上完全仰賴於丈夫,根本不適用她的狀況。她是可以養得起丈夫的人,但又能和荷西保持良好溝通,信任荷西在外地工作,讓他可以鍾情在海洋世界。

字裡行間透露出,三毛也是有需要荷西的時刻。獨處雖然帶給她舒適,及對理解、學習新事物的狂喜,但那不是真正構築了她的一生。最大的喜悅可能永遠來自於和荷西在一起的時候。三毛能夠遇見或再次遇到那比自己小的荷西,也算是不簡單,更不用說荷西願意在另一個時空等她六年。荷西也不是那種要錢要名的人,只可惜和三毛沒個好結尾! 她結束了一切,最後她也走了。


古醫師應該就是從小成績很好的那種人,被同為很優秀的醫師學長追求,自是天造地設的一對。但是故事的變化,往往就從那曲折開始,學長和他恩師院長的女兒,看在古明心眼裡曖昧的舉動,愛情的醋勁讓這個乖乖牌學會行動反抗,對抗看似平順都在軌道規劃上的人生。她選擇出走,就像三毛為了第一任丈夫,遠走撒哈拉,她也為了母親的書信勇敢的走了一回,但是旅途遇到的刺激和冒險,只能說,變了心的回不去了!書的結尾,才是她邁開的旅程的開始。

人生最有價值的時刻,不是最後的功成名就,而正是開啟對未來充滿期待與不安之時。現在的古明心,就那樣不顧一切的在路上。在那之前,她只是感情裡的依賴方,甚至連男友的話都不敢拒絕;她弄不清自己的位子,也逃避感情的重量。在的旅程才能清楚面對自己,在一次次的發現裡慢慢地看見心中的輪廓。就像 《彷徨少年時》 裡說的每隻鳥,出生前,蛋,就是牠整個宇宙,牠得先毁壞熟悉那個的世界,才能重生 這就談到流浪,生理的或心靈的,或短一點的可以說是旅程,若沒踏上去世界也不會改變。透過不同文化的遊歷經驗,刺激自己成長,讓人足以決定做為人生的目標。


在本書腳色設定上,古明心失去母親後,便是無依靠的一個人了,當然那更是在失去學長之後,或是更精準地說,她決定真正離開學長之後。她能完全以一個大人的姿態為自己負責。但是,我們都知道,現實世界很多的乖乖牌,都是後有家族為靠山,即使有了自覺仍要被長輩的陰影壟罩,要想真正說服他們或是擺脫一切地做自己,恐怕要面對得更多!

古明心後面還有很多的經歷在等著她,她還沒用盡身上盤纏,過著為三餐和生活品質著想的日子。也許到時候她會有,為了追求夢想,值得把自己搞成這樣嗎?

如果是現代的一些爸媽,肯定不敢這樣問,因為那代表不信任。對孩子無止盡的擔憂,只好放在心底。值不值得,每個人心中的答案不同。和古明心同年紀的朋友工作漸漸步入軌道,就像學長做人務實的對照,古明心也許會設一個停損點?在社會價值和夢想間徘徊,可能壓力大到咬斷牙根。

在那個年代,三毛的父母也是異類,讓三毛有機會先證明自己,走上一個和社會「正常價值」不同的選擇。三毛如果交往的不是荷西,是一個中國男子,或許他們擦不出什麼新的火花?就像日劇裡的阿淺,如果當初不是她丈夫看上她,願意和阿淺姊姊的婚事交換,並在婚後給予發展空間的豁達和包容,也不能造就時代第一女商人了!


作者洗練的文字,故事真的美!看似易讀的小說,讓人一頁接著一頁,很快就讀完了,但是後面值得想想的東西還真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rid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