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書名:絕對服從(安娜的男孩們)

原文書名:Altered

作者:珍妮佛‧羅許(Jennifer Rush

譯者:甘鎮隴

出版社:尖端出版社

出版日期:2016-08-19

ISBN/ISSN9789571067711 

書名的中英文對不上阿!如果是口試,絕對會被教授狠釘。英文的意義是代表,書中的四個男孩被基因改造,符合事實,但是中文名若為改造人,恐怕沒有人想翻或是購買,除非有別於過去科幻電影的劇情,否則易讓人聯想到老套的場面,反而是中文的能代表全書要義,實在傳神!一定要讀到近最後幾章才會揭曉傳神的謎底。不過上述前提是,像我這樣沒有看到副標題的人,因此,更添對情節想像的撲朔迷離。我認為加了副標,有商品標示清楚的作用,才不至引導購買錯誤商品的嫌疑,但是可惜之處也在此,事後回想,那不就揭漏了答案嗎?!不過,放心,這本書最大的賣點絕對在劇情新穎性,很難猜出作者最後的結果。

若是由英文書名和封面很像生化突變人去聯想,搭配一開始就揭漏四個男孩被改造,並進行測試,準備要用作人肉武器,可能會引起我們遐想,到底要出什麼任務?最好是夠精彩,能夠滿足讀者的胃口。但本書完全不是那麼回事,他們也不是絕對的,卻是改造失敗的一群。經歷一場衝突後,他們逃出了控制,卻也在控制下,依著男1主角- 薩姆(封面那位)背上的樺樹刺青,展開一場身世揭密之旅,也逐漸拼湊出組織的秘密!這樣的方向也算是別出心裁的小說類型了!他們的記憶在改造後幾乎完全喪失,事後內容的發展,就在作者漸漸拋出的線索中,一步一趨地挖出真相。看了會食髓知味,完全被作者一路釣到最後,只能讚聲連連,能得獎絕對有原因!


動作、解謎與緊湊刺激的情節是可想見也不可少的,更引人入勝的是,內容插入了愛情和欺瞞背叛,使得故事跌宕起伏,因為萬萬沒想到背叛的是自己最信任的一員,背後隱藏著分部的陰謀,在小心謹慎的團員也會中標,來看看他們如何扳回一局!另外,內容一開始就展現女主角安娜對男1薩姆的情愫,發展到中後期,揭曉女孩是他們的指揮官,而且也是改造人,不過,這都不是最令人驚訝的,反倒是薩姆腦海中那個女友,竟是安娜的姊姊。雖然有個完滿的結局,我可不覺得那就真的結束了!我們也希望安娜和薩姆可以發展下去,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但是總覺得安娜的姐姐一定沒死,就像唐老大在 玩命關頭》系列的女友突然跑出來。

眾男腳色圍繞女主角為核心的內容,覺得在當代是可以想見且被允許的,但也不是常見實屬特別的作品,若非女作者所為恐怕難有,痛恨沙漠卻在作家身份找到理想職業的已婚婦女-珍妮佛羅許,若不是這樣的背景與性格,不可能帶來《絕對服從》這個作品。若有續集,期待作者會怎麼鋪陳下去!


科幻小說被大家喜愛的另一面,就是帶領我們探索未來,本書引領我們去思考的,就是未來是否真能藉由基因移轉的技術,完全或部分的改造人。這在低等生物模型已經廣泛被證實可行,但是施用在人體或高等哺乳生物,仍鑑於法律和道德裁示下,未能有效實驗。但是這條界線一旦突破,可能僅是想了解能否適用的問題,成功了,誰又要為新突變人類負責?是否要銷毀一條生命,無論是否成功,就像實驗完的老鼠都要銷毀一樣?過去二戰一直以來,都有集團在暗中實驗,會不會真有如小說情節般的生化人出現!書中女主角就是擔心,她的男孩們最後被抓回去,重新洗腦的過程會造成嚴重排斥而使他們喪命。其實,現在的標靶藥物治療也有引入一段基因到人體的方式,不免讓人考慮,是否有嵌入人類基因產生新的突變?這是合理合法的嗎?人類不至於這麼脆弱吧,重新執行洗腦會造成傷亡?真的不會嗎?"洗腦"的科技了乎?那是否證明,中國文獻流傳的孟婆湯,確有其事?

哈,太多值得好奇了!生物科技的馬斯克在哪,請為我們解答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rid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