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 奇戈契.歐比奧馬 

出版社: 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 

出版日期: 2016-08-01 

ISBN: 9789862137116

浮生有一種意思是現實生活或是社會百態。 我覺得中文版的書名多了這兩個字也別出心裁。英文書名僅是釣手而已,因此,實難猜透它所要述說的故事,原先只是以為就像老人與海一般的漁人人生經驗的集合,所以看了近半仍未有大快朵頤的感覺出現,很一般的書出現在心頭。但是,才剛過半,就準備迎接書中兩個高潮的第一個,此時,才捨不得將它放下,恐怕想要徹夜將它讀完,不得不說它有好書的特質!


基本上,這兩個高潮就是,亞古家的四兄弟,在第一回合,大哥因為聽信瘋子阿布魯的悲劇預言,而和二哥起了內鬨,結果兩人應了那人的話慘死;第二回合,三弟和四弟決定替死去兄弟報酬,最後成功但三弟也入獄。而小說前半的鋪陳,是講述他們成為釣手,最終也以釣手之姿替兄弟報酬,因以釣手貫穿他們在故事中的腳色,所以取以書名”The Fishmen”是恰如其份,而冠以浮生,正有點睛的效果,在他們那混亂的幼時人生歲月裡,所經歷的種種,除了奈及利亞詭異的政權,還有告誡讀者勿聽信謠言和說長道短。

作者最精彩的部分,莫過於描寫感情的部份,有兄弟間情感鳩葛,還有伴隨的心靈恐懼。試想,如果一個神職人員告訴你,明年會有車禍,恐怕度不過這次的劫,那又該作何反應?書中在第一個高潮來臨前,大約是三分之一的時候,給了這個答案的警示,我們不能像四兄弟的大哥一樣,立即喪失理智,更不能作繭自縛,這樣只會深陷牢籠,無法脫身,無論怪力亂神是否真的存在,我們都不該削弱自己的力量,用自己的雙手養大了恐懼,應該冷靜並多和人討論,最好是有自己的信仰。

不難看出,故事的安排是一條龍式的,由人物介紹到如何成為釣手,中間經歷兩個高潮,最後圓滿結尾,而每個章節裡,又有很多回想式的畫面產生,它有點像是想到哪寫到哪的模式,但是又不拖泥帶水的結束,然後繼續回到故事主軸線,以此補足大家應要知道的背景。書中展現作者特有的精準觀察,將每個章節的開頭以動物的名字命名,並在開頭破題,說明選擇的原因和做後續的鋪陳描述,能說是熱帶風情的文學風格吧。封面設計就是釣手以釣線去掉起一堆動物,要去符應這個風格,最後釣上的是魚,也暗示了浮生的指示,但是封面的動物未完全和章節一樣,也非照章節順序。

三弟是當中有智慧的代表,他多疑和具有思考的心,促使他廣泛閱讀,但那是否在隱喻社會上的知識份子?他煽動四弟一起進行仇殺,雖然口裡團結齊心,但是聰明用錯地方的結果,引來了更大的社會問題,最後選擇逃亡的命運。四弟代表了社會中老實的一般人,他善良卻容易被煽動,最後必須替整事件負責背黑鍋去坐牢。如果事件真的發生在我身上,就那個時空背景,我也會選擇三弟的作法,但誰也知道,應該像四弟一樣勇於面對,出來後仍是條好漢。四弟能撐過在獄中生活的信念,主要來自對三弟的思念,而三弟也在四弟勇敢面對後受到感化,最後兩兄弟再次見面。看似美好的結局,但是現實生活不可能這麼美好,四弟和家人真能接受歸來的三弟嗎?兩兄弟間難道不會產生嫌隙?我相信三弟原先也和四弟一樣善良純真,會不會是多出的教育,引領他踏向後來的不歸途,還是人心難測?如果是後天環境和知識或教育引起的,那我們要考慮是什麼樣的引領和教育,才能恰如其分地造就一個符合社會期待的人。

面對荒謬的治安,就像某些社會體制的存在,瘋子阿布魯曾經犯了多起強姦罪,可能還有多起強盜和毀損公物的太多事例,但是,竟沒有法治要去阻止它的隨意惡言傳播,應該早被關起來的人,卻在外面胡作非為,我覺得把他關起來,對他是有太多好處不僅是對那個環境。或許,當地的法律是根據民心而定,民眾認為阿布魯的預言靈驗,因為幾次的城市危機突圍,反倒泯滅他所犯過的錯,那不是法律,不是公佈出來的法條就是法律,即便是民意所趨的指令也存在錯誤,需要真正的法律專業介入才行!

另一個層面的探討,來到女性議題。或許,阿布魯沒入獄的另一個原因,是姦淫在當地並非是重罪,很容易因女權不發達而被消聲,也會因為輿論的壓力,讓受害婦女禁聲,選擇逃避是最容易的事。從四個男孩的媽媽所表現的行為,可以一窺當地對女性意見的重視程度,是一個仍重男輕女,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社會。後來,媽媽對丈夫的抱怨,將反撲阿布魯的希望都寄予在丈夫身上,反倒招來一身罵,最後選擇無力順從,只能將壓力往內心裡積,積久了也得了精神病。

爸爸也不是都悶不做聲。爸爸眼睛帶著傷時,已經可以料想是出去報仇造成的,不過,故事到最後一刻,爸爸才在事隔多年後娓娓道來。爸爸對眾兒子將來職業的期待,從一開始的故事就提出,但是最後一一破滅。在這樣舊時代裡的氛圍,我們可以再次思考對教育的應有期許,特別是那些釣手們,我們也都曾是釣手,充滿勇氣想要闖入未知社會和新興領域,再多的打聽或準備,都不夠充分,那都不足以看清未來的道路。但是,在他們學會如何思考和過自己人生之前,社會應該盡可能不讓他們害怕,不要去囿限它們的範圍,因為在大的希望,都很可能像抓回來的蝌蚪,無論多乾淨的水質,都禁不起他的下一刻生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rid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