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文化似乎有下列的情形:在教室裏不願說話;與教職員保持距離;[學生守則]就是對欺騙,飲酒或其他違抗校規的是閉嘴不說;享樂主義帶來嬉鬧,性,酒'這些才是真正的[大學體驗].二十世紀初一名大學畢業生寫出了以上他的大學生涯'與我在過去大學四年所體驗'記錄下的教室內[行為規則]無分軒輊:如果你在教室愛說話'或是回答教授問全班的問題'就是愛出鋒頭.即使你是按照作業要求要研習課文'但是如果你想使人知道你曾讀過'也是壞行為.

學生文化中的多元模式越趨顯著'他們反而被視為[圈外人].他們是女性'以及其他色人種和轉學考進來的學生.這些學生往往來自貧窮背景'但是比別的學生用功.他們遠離社團和體育這類大學生活'而實際上這種大學生活也拒絕他們.比起班上的主流團體'以及躲開教授的人來說'這些學生認為大學對自己是極珍貴的機會.這些[圈外人]尊重學者講課'很在意成績好壞'而且使自己與教職員維持良好關係.

其實我一直拒絕傳統大學生活'隔絕傳統信仰和校方權威'叛逆不甩成績好壞.推甄完後我有意無意的挑戰指導教授的權威'我只是想讓他們了解'這個世界並不是說一就是一'而百分之ㄧ百沒有其他的可能;很少有事情特別是尚未發生的'我們能完全肯定的說會怎樣'那是過去時代工程的想法'即便是今日的工程教育也納入了統計機率的學問.可笑的是他們認為我是亦正益邪'有的時候看乎很正直'有的時候存在邪惡想法.事情不就是這樣嗎?只要是對的合乎道理'應該可以從不同角度去思考麻!!

而我也很過去實驗室那些重考進來的學長們'他們在老師面前總是表現極盡的好'老師說一絕不會有異樣的看法'而被地裡卻在實驗室"幹"學弟,打魔獸.有一次我就在老師面前"幹"了學長.學長應該只是一種尊稱'如果年紀長的人真有你效法的行為那就真該尊敬他'不然學長只是叫爽的吧!!更何況實驗面前人人平等'學長的實驗操作不見得就是對的,我只是希望老師不要太看重階級觀念'救我過去的大學體驗來說'可能是學生中的主流'或是有精闢見解的人可能步是你看導表現優秀的那一群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rid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