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 珍妮佛.夏伯里斯.貝特曼

譯者: 卓妙容

出版社: 親子天下

ISBN: 9789869333986

出版日: 2016/09/05

無論書的敘述或場景,充滿了舊金山海灣一帶的氣息,像是,創造新穎的遊戲規則,還有網路溝通,虛擬貨幣等。原來作者是在這裡長大的,仔細看了作者簡歷後,發現作者根本是把自己的興趣和夢想,利用規劃的長才,參雜了愛倫坡密碼學懸疑推裡和冒險後,灌注到女主角身上並形塑了舊金山的新樣貌-獵書遊戲的發源地。


在書中,這個遊戲的發起者是葛斯華德。這項遊戲是人們將讀過的書藏在公共場所,然後把線索上傳到網站,讓其他人去找,藏書或找到書都可以獲得積點,被找到藏書者也能獲得。點數越多,層級越高,在網站的權限也越大,可以看到不同書的隱藏內容,或是玩到未公開的遊戲。也能用點數兌換發起者在舊金山海灣出版社的東西。

發起人在故事一開始就中槍並住院,但是背後的指使者不名,這個小說的發展就是去揭開這位真凶。隨後,有一條貫穿頭尾的主軸故事就發展開來了一位12歲小女孩-艾蜜莉意外發現發起人在兇案現場遺失的一本書-愛倫坡的《金甲蟲》,這本書也正是幕後真兇逼使兩個現場作案人員苦苦追拿的。這兩團情節,自身發展,也時爾交互影響。艾蜜莉很快就發現書裡暗藏玄機,並認定是發起人為公開的新遊戲,而為了解開謎底,她和新認識的同學-詹姆斯及哥哥-馬修鍥而不捨的追尋線索;後面的真兇在追查這本書時,意外的知道艾蜜莉在解謎尋寶,於是暗中跟進,準備在最後現身並來個螳螂捕蟬,誰知,發起人的多年好友-荷里斯特,在艾蜜莉尋求協助解謎的過程早知事有蹊俏,於是成了後頭的黃雀,總算化險為夷!結尾的時候,發起人才又現身,將這段恩怨交代清楚做終結。


除了上述主軸外,還有幾個精彩且有輔助情節的分支,像是,艾蜜莉的學校生活,帶出同學情誼,還有美式教育方式及情節引出的密碼學探索;艾蜜莉父母選擇的生活和教養方式,帶出兄妹的情誼;發起人和荷里斯特情誼;發起人和兇手的勞資關係等。

這種趣味性的書籍交換模式,又比現在的漂書更讓人雀雀欲試,同樣可以上網追蹤書籍流向外,每個要漂書的人要主動的探勘藏書地點,並設計出適當的線索供人破解。很令人驚奇的是,幾周前,比利時一所小學校長已經發起了相似的獵書遊戲,不過起因竟是圖書館沒有足夠空間擺放所有書籍,還有受到手遊精靈寶可夢GO風靡全球啟發。不論如何,這類創新的地方在,改變單方向的由作者寫出訊息,然後讀者接收,而使閱讀的過程,讀者會忍不住跟著一起思考,跟作者一起互動,讓參與感帶領讀者正向回饋,會有欲罷不能而一而再而三的主動學習,大量閱讀自然產生,不用鼓吹一年要讀幾本書了,這不是國內鼓吹的翻轉教育嗎!

這類遊戲或密碼破解,可以視為結果已知或答案已經提供,因此,重視的是每個人觸及結果所建立的過程,期間可以與其他人交流,但是嚴禁抄襲(艾蜜莉老師堅決強調的)。這是我們所熟知的美式教育,它建立了良好的概念,且藉由交流過程可以訓練表達能力和不畏懼的信心,這也是國內教育所欠缺,近年一直強調的networking就是這樣氛圍下養成的!

另外,艾蜜莉不小心在課堂上被老師發現她抄寫的密碼紙條,使老師提出密碼破解競賽的教案,由此可看出美式教育的彈性和啟發威力,也顯現老師對紀律以身作則的一面如果違反上課規定,就由不得老師發展下去。不過,遊戲到最後,只剩很有興趣2人在互相pk,其他人則是意興闌珊,這也帶來我們發展特殊翻轉教育時的借鏡,這類活動是否延續期不長,老師要有應應對策,時常更新教案也是必要!這些pk過程中,書裡也藉此深入淺出的講解各式各樣的密碼系統,增加讀者一起參與解謎的動力,讓人大呼過癮。

故事中的三段情誼,要看作者如何描述產生爭執和破鏡重圓後的無痛式說教。重點是尊重夥伴的選擇,還有團體內的分工和信任。破解爭執後產生的冷戰,是需要一段冷處理的時間,時間中,真正的情誼會繼而發酵,發酵在彼此的心裡會有過去美好共同奮鬥時光的溫度,而和好也許不用說到話,只要真誠的單純的去做就是了!

艾蜜莉的父母,每年搬一次家,目標是「五十個州五十個家」,他們希望子女和自己可以藉由探險、旅行,體驗不同的生活。聽起來很先進,但是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效果不同,書中艾蜜莉和哥哥的感覺就是完全相反,對艾蜜莉來說則是很大的負擔,她沒有辦法形成長久聯繫的社交圈,和新學校有格格不入的感覺;相反地,哥哥已經走出這樣的憂傷,找到新的生活方式,更產生豁達隨遇而安的想法,也能說經歷這些讓他更成熟。兄妹間藉由一次的分享,把因為彼此間差異給化解,有賴哥哥主動行為感動了愛蜜莉。

最後談到,兇手的記恨,是建立在對發起人獲得的資產,也就是最後愛蜜莉找到的寶藏,有一種覬覦的心態,而且深到執迷不悟,因而犯下大錯。兇手和發起人間屬於勞資關係,資方有提供適當的薪資作為回報,勞方的兇手覺得不合理的話,應該要提起調解或訴訟,但是兇手選擇卑劣的手段獲取最後的寶藏。而實質上,發起人也有口頭承諾(是否具法律效益?),如果兇手尋藏寶線索找到那份寶藏,寶藏內容即為兇手所有,但是兇手缺乏勇於冒險的精神,因此錯失獲得勝利的機會!


這本小說有向大師-艾德格.愛倫坡致敬的意味,他正是以懸疑及驚悚小說最負盛名,一百七十五年前的短篇作品〈莫爾格街凶殺案〉確立了推理小說的基礎架構。之後兩年,發表了〈金甲蟲〉,是本書最重要的發展支柱,它們都是關於密碼、解謎的故事。除了灣區一帶的氣息,輕鬆、歡樂的風格,讓人一頁接一頁不肯放手,彷彿置身舊金山一帶,直到夜深才肯罷休,即便320多頁我竟只花了兩個夜晚就看完了!此外,還提及名作家傑克・凱魯亞克、羅伯特・路易斯・史蒂文森,似乎是要藉由故事的氣勢,暗示我們趕快也去拜讀這些的名作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rid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