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這本書,就像看電影一樣,鉅細靡遺的各部位描述和主角思考脈絡交代,讓讀者腦海充滿畫面! 整本書,由於是試讀本的關係,我猜想,刻意用 A4 大小的紙張塞滿 12 號字體,雖然只有 234 頁,但是感覺內容很多。喜歡刺激在刀鋒邊緣的掙扎充滿爆發力量的人,這是不可錯過的,讓你的腦力隨書一起迸發吧!

主角李奇是個在軍中多年的能手,我覺得被描述得近乎軍事癡的境地,他會在提到的一些軍事用品像是槍砲類的或是攻擊行動分析,先來個維基一下,剛開始看本書的時候,確實覺得是很豐富的偵探類小說,感覺就是替導演作足了功課,不僅是為了讀者的想像,連導演取景或動作面都給了十足的說明。之前有人稱謝哲清出的一系列書,有像逛博物館的感覺,很多地方展現了作者的博覽群書的知識面,因此給了他一種四庫體的寫作方式稱號,我覺得本書大概就像那樣,只是特別著重在軍事。

不過,我個人讀到剩約 50 頁的時候,其實對他鉅細靡遺地描述已經不感興趣,大部分是速讀跳躍而過,只特別著重在對話,因為真的迫不及待要知道結局如何了!那讀到後面,對整體的感覺,我的腦海很自然地飄出即刻救援的神奇老爸的身影。在剛讀小說的時候,主角李奇進入的方式,會覺得是莫名其妙的人物,但是小說刻意營造的氣氛,讓人有一種山雨欲來的感覺。

漸漸的李奇變成主導,到後來,兩位女主角好像是被刻意安排在他旁邊,但是讀者這時還只會認為是一個齊心協力偵破一件命案,不過當讀到最後,一位女主角被斃命後,李奇完全釋放了,他彷彿就是那個神奇老爸,到這裡才跳脫出是一個閒人好意協助偵破案情,單槍匹馬在主賊窩裡痛快殺個一番,就像小說敘述的,但打不打得到大聯盟速球?我們等著瞧,設定的對手完全的弱!戰鬥的最後一幕,感覺也是 set 好的,要讓剩下的那位女主角能夠出場作結尾,李奇在最後被僅剩的兩位逮著,正要被槍決時,女主角解圍了他,是個很普通的結尾,但是可以想像,在電影裡演的應該是很有張力,觀眾的心會揪一下的那種。總而言之,作者相當了解讀者的期待,也利用故事的鋪陳,將讀者帶領至故事中心,卻也利用角色的身分設定,來推翻前面所鋪陳的概念,毫無冷場。

最後,李奇獨身又準備伸手在路上攔車,彷彿中間那些一觸即發的危險,詭譎的陰謀和恐懼,在任務結束後都不存在了,完全的美式英雄形象,不免問一句,老兄你哪位阿?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rid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